主推乔一帆受向同人文、图,也推粮食向、亲情向同人文、图。
捍卫同人尊严,维护写作意识。

【作者推荐】2019年9月第四期作者访谈:荠麦


2019年9月第四期作者访谈

受访人: @荠麦 

撰稿: @乔一帆受向推文主页 

特别鸣谢: @寒山一带伤心碧 


(以下加粗部分为太太的话)

 

麦麦好!首先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sao)问(rao),在一切开始之前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荠麦!不是荞麦!是姜夔《扬州慢》里的“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的荠麦!

 

哈哈哈哈,回复了那么久是因为姜白石的名字难打吗?

不是!是因为荠这个字,我每次都要手写,我杀苹果输入法。

 

……你换个安卓吧亲

让我们掏出主页以前PO过的给《借火》的推文:有一段是说,太太的文字氛围比较清冷。太太本人对这个有什么感想?我是说对自己文风之类的想法。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想营造的《借火》的整体氛围是比较偏清冷的都市感的吧,所以可能笔下会格外注意一点疏离、克制的情感表达

 

一般情况下会是什么样的?主页君觉得其他文还挺甜的呢!

我很难找到一个形容词去整体概括,因为好像之前写甜文的时候也还好。大概是一个还在不停尝试的阶段吧,但是我感觉我所有的文都是,心理描写和氛围环境描写比较多这样(比较方便凑字数。

 

是吧,主页君读其它的文时也觉得还好。《借火》的笔触虽然清冷但是整体上比较温柔(相对来说的,因为主页也接触过又冷又硬的太太)。

邱乔就很温柔嘛!

 

麦麦对邱非和乔一帆的关系是怎么解读的?

他们身上最戳我的应该是所谓的同城德比,同城德比这个词真的很美妙,他们在原著结束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应该都是研究彼此最多的对手,作为对手的他们其实会比作为恋人的他们发现彼此身上更多的优点缺点和特质。

超越对手的部分应该来自于共同师从于叶修吧。

他们对电子竞技的理解、对冠军的追求、对胜利的渴望在我看来是百分之一百,无可辩驳地相同的。

 

是,爱人同志的感觉,此处应该播放一下罗大佑的原声(不)。

麦麦有一篇文就叫《德比》呢,是因为这个含义吗?

是的hhh 即使生活是两条可能永远不会相交的水平线 但是他们的终点永远是一致的应该是这个感觉吧

 

你对邱乔两个人在原作里的形象各自有什么看法?如果要给他们安利一部电影,你会选择哪一部?

我感觉一帆像是水,不是为了玩原著梗的那种像,而是我觉得他作为水是可以包容理解一切的,他温柔地反映看到的所有好与坏,面对自己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骄傲自满,水就是水,适合一切,抚慰一切的这种感觉吧。

邱非的话,我觉得他在原著里真的很像可乐,一定是冰镇机打的那一种,很呛很刺鼻,但是夏天一口灌下去除了爽没有别东西可以形容了。

电影真的好难选哈哈哈 我要先打开我的豆瓣找一找。

一帆的话,《蓝色大门》或者《过春天》吧,这两部都是我很爱的青春电影,有青春期的一切压抑着的躁动不安和幻想,但是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也许有惊心动魄也许没有,大家就这么好好的长大了。

邱非的话可能是《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一点点硬汉气质,只有一点点!多了就不是了,然后更多的是对于自我价值和人性的反思吧。他应该是那种很会自省的人。

 

《蓝色大门》确实很符合一帆的调调。啥,邱非居然是Lawrence吗?这个答案挺让人意外的。

他有点像坂本龙一啊你不觉得吗?就是有点忧郁有点彷徨的那种。但是做的事情又很硬汉hhh。

 

还行吧?可能我对坂本龙一的印象不太这样。有点硬汉有点忧郁有点彷徨我可能会说梅林茂。

主要还是战场上的快乐圣诞配乐太好听了!

 

是好听啊!不过坂本的配乐巅峰可能在The Last Emperor, 也是因为他在里面的表现让我觉得他离忧郁和彷徨其实有很大一段距离。可能离硬汉近一些,确切来说应该是“忧愤的”。

末代皇帝的话主要是那个镜头语言和色调应用太强了,会掩盖掉一部分别的部分的风采(但不是说配乐不好的意思, 嗯嗯嗯你这个词会更准一点, 你比我会说,笔给你你来写吧。

 

不要,导演会骂的。他最近又给Black Mirror配了哦(……)然而我还没看,抽烟.JPG。

黑镜我停留在第二季没有看下去了。

 

我只是想去看卡梅X操猪,所以没有看下面的(导演:来人,把这个满口限制性用词的主持人拖下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最开始也是被这个梗卖的安利。

 

演员不容易。

等等我们漏了一个问题……

麦麦有尝试过将电影的叙事手法应用到写作中去吗?有没有这样的段落呢?

好,这个问题值得我再长篇大论一下哈哈哈哈。

小说的写法和电影的写法是有区别的,这就是为什么拍电影不用原著小说而是用剧本的原因。剧本不像小说,它是完完全全用视听语言在讲故事,用情节和人物动作推进故事的节奏,但是小说是可以被人物情绪推着走的,小说在写作技巧上较电影更低(不是小说容易写的意思),但是我个人认为小说的欣赏价值和艺术成就是远远高于剧本的。

很不巧我本人更擅长写情绪写环境写氛围而不是写强情节强动作……

所以其实我尝试过用写剧本的手法写小说,但是发现无论怎么写我本人都有违和的感觉…就作罢了。具体这点可以参考金庸和古龙,或者马伯庸,为什么后两者的小说拍成电视剧比较容易,是因为他们的文字更有视听语言的特点。

 

其实乔治马丁也可以看作这类,他当了十几年编剧了。

嗯嗯是的,我觉得剧本的爽点就在于情节的爽和人物语言的简洁一针见血,但这些还是技巧偏多吧,但不是说相应的情感体验质量会下降。

 

一个普遍的认知是每个体裁之间都有一些各自的写作手法。不过电影剧本跟话剧剧本应该会比较接近吧?

那比起小说肯定是更接近一点哈哈哈,毕竟都叫剧本呢!但两者还是有差别。戏剧剧本在创作时候的时间地点会更固定,因为要考虑舞台效果之类,电影在这方面会相对自由一点。

虽然现代戏剧也在尝试着说抛开时间地点的限制,但我还是觉得三一律是戏剧写作的基础。不是说必须要呈现,而是一个戏剧写作者必须要会的一种体裁,它真的很难。小说又相较于电影更自由一点,所以单纯论文字创作技巧难度的话我会觉得戏剧>电影>小说吧。

 

毕竟是基本功的一部分。好像中国现代戏剧里第一个运用得不错的不错的是曹禺的《雷雨》?戏剧是非常难了,体感中国现当代没几个戏剧大家,目前拿得出手的只有曹禺。不过我觉得丁西林也不错……据说杨绛也不错,但我没有看过他的。夏衍我不是太喜欢。

中国戏剧我研究的不是太多,实话讲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大部分戏剧放在世界历史长河来看是没有什么研究价值的,当然是写的很好啦,反正比我写的好,但是大部分还是在顺着西方已有的创作体系进行写作。不过戏剧本身就是舶来品,所以还蛮矛盾的hhhh。

 

中国现当代的戏剧和诗歌(新诗)发展得确实不怎么样,世界戏剧史上留名就比较难,说实话俄罗斯那里有很多戏剧家都非常顶尖。

俄罗斯戏剧给我的感觉是自成体系的,包括整个东欧吧,他们有他们的文化氛围。所以我还蛮期待中国找到自己的文化氛围在戏剧领域进行创作的!!(突然赞美

 

来进入下一个。麦麦的同人写作看起来都很随性呢,你觉得对写作来说是随性一点好还是自律一点的好?

虽然我写文从来没有大纲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自律iseverything. 我觉得我这一点真的很不好,争取改掉吧。

 

不改也可以(同人的话),大家写同人不就是开心么。

是,写同人本身也是一个舒缓压力的方式,就没必要一边写一边还制造压力了哈哈哈。

 

哦,居然真的有这个问题:给大家说说你最喜欢的书吧。

所以问题不是你定的吗????

 

是我定的……额,忘、忘了嘛,刚刚看了一下草稿才想起来。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毛姆《人性的枷锁》,虽然对这本书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我的人格(本来想用三观但是打出来发现好俗气决定换一个)。最喜欢的是马尔克斯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叫做《世界上最美的溺水者》,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人不用描写就能让读者闻到书里的味道,最近喜欢的是奥尔罕·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我看完当时断言这本书就是日后现代小说能达到的巅峰了,当然我的断言经常打脸的。

我打了好多字哦,我真的很努力在安利哈哈哈。

 

现代小说巅峰,反正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有中国的作品了。中国现代文学的起步晚于世界,并且还停滞了几十年。

你这句话能播吗?会被掐掉吧?

 

为啥不能播,我是主页啊。

但是我之前看过一句话我还蛮喜欢的,“我超他妈自信的,中国网文拎出去和谁比都不怵,那是充分竞争的血海里杀出来的。有网文的浇灌,国漫和网剧的蓬勃生长是迟早的事,培养出的观众和产业群体最终会推高商业片的剧集与水准,到那时候文化输出如水归下。”这句话真的让我有了展望未来的动力,虽然还有后半句是diss那啥制度的,但是真的还挺make sense的,至少让我打了鸡血hhhh。

 

乔一帆相关的同好圈内,你喜欢哪些作者?

我喜欢碧老师!!!!碧老师你看见我了吗!!!!!!!虽然你的访谈里表白了日总但我还是很喜欢你哦!!!!

 

看出来了(抽烟),其实这次访谈的牵线人就是碧碧呢。

我跟碧老师是双箭头哦,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的,祝你们喜结连理(什么)。

今天的问题就到这里啦,谢谢麦麦接受我们的骚扰!

不客气!对话框不要关掉我们来聊卡梅X和俄罗斯文学hhhhh。

 

荠麦太太的文章汇总:

《借火》: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未完待续)

《披星戴月》:  下一 下二 下三

《淤青》: 

《轨迹》《办公室恋情真的会影响工作效率吗?》

《一加一》《有一位心很大的伴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奥斯卡颁奖典礼》《德比》

评论 ( 8 )
热度 ( 6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一帆受向推文主页 | Powered by LOFTER